110 台大社工所考試心得與社工師考試心得

Voyu Shen
Apr 13, 2021

--

從放榜後一直拖到現在才有時間整理考取心得,希望對未來的考生有幫助:)

一、 背景

大學時有雙主修社福系,對於社福/社工領域略懂一二,去年也有推甄上研究所,但在讀了一個學期的研究所之後,因諸多原因覺得可能不太適合自己,也不好意思向人提起,暑假考慮許久,決定要再重考一次研究所,也想說既然要重考了,就豁出去背水一戰只報名台大,不得不說只報名一間研究所有點太冒險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過於衝動,所幸最後還有考上,謝天謝地,萬分感謝一路上所有幫助自己的人,如果沒有這些重要他人的支持與鼓勵,我實在很難挺過重考這段期間的心理與社會壓力!!而當時網路上錄取社工所的前輩們 po 的心得文,對於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方向指引,在準備考試期間自己就許願如果考上也一定要 po 文,為豐富備考社工所的相關資訊略盡棉薄之力,因此便將個人的備考經驗稍作整理成篇,供大家做參考,希望能有所幫助。(準備社工所考試的同時,也一併準備社工師考試,因備考的方法大同小異,所以社工師考試的上榜心得也就彙整於本篇之中囉~)

二、準備

7月: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重考研究所,四處詢問他人意見、上網查詢資料,但還是很怕很怕自己再次做錯決定,遲遲拖延至七月底要八月了,才著手開始準備台大社工所考試。

8~9月:初步閱讀完所有考試科目教科書,大致了解社工所考試科目的知識架構,對於後續的讀書進度規畫也較有個方向。考試科目教科書建議大家可在網路找找前人們 po 的心得文章,包含社工所/社工師/社會行政心得文章如果有推薦書單的其實都可以,再從推薦書單中找尋適合自己的書即可。

10~11月:詳細閱讀完所有考試科目教科書,並整理出一本重點整理筆記。考試科目教科書就沿用前兩個月讀的,我自己覺得比較關鍵的是要整理出一本屬於自己的重點整理筆記,縱使整理得過程非常耗費時間,但完成之後,除了可以幫助自己建立知識架構,接下來閱讀到新的資料也可以持續以重點整理筆記為基底來增補,在實際上考場的時候此筆記更是最後衝刺的好夥伴,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可以整理個一本。

12月:複習重點整理筆記,並瘋狂讀期刊與相關資訊。此階段閱讀期刊將可加深加廣自己的守備範圍,觀察台大社工所的考試題目也多多少少會來自於近期的期刊當中,另外,follow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的時事議題也是非常重要的,絕不能因為準備考試就與世隔絕啊啊(就跟社工不能埋著頭做直接服務一樣XD),以下推薦準備台大社工所重要期刊與網路媒體:

台大教授們近年期刊論文(近3年)

台大社會工作學刊(近3年)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近3年)

台灣社會福利學刊(近3年)

社區發展季刊(近2年)

台灣公民對話協會 — 多多益善:rightplus.org

報導者:www.twreporter.org

公益交流站:npost.tw

1月初~1月中:複習複習再複習,並讀英文。大概1月初才開始準備英文,雖然網路上一些前輩說台大碩士班考試的英文不用讀(因為都是靠平時的累積),社工所的英文門檻又是考生前75%,但我建議還是需要花一些時間心力從考古題中準備單字與文法,不然到時候沒過英文門檻實在是前功盡棄。附帶一提,我是用一個 app 叫 AnkiDroid在 背單字,很推薦大家使用,可以透過反覆練習把單字記起來。

1月中~1月底:因為自己一直有點不願面對試寫考古題才拖到考前兩週才開始寫,老實說有點晚了,差點來不及寫完近3~5年的題目,強烈建議一定要練習台大社工所的考古題,每次寫完就要好好找尋資料來訂正,像是英文每年固定有幾個單字會出現,好好把握住將有助於通過英文門檻,社會工作、社會政策、社會工作研究法等三個科目,透過寫考古題也能掌握出題的基本方向(社工師考試也是相同道理)。此外,大家上考場前最後也可以準備一下自己熟悉領域的答題模板,上考場時才比較不會慌亂,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腦中所累積的知識付諸筆墨,範例如以下:

(1) 社會工作研究法:自己熟悉領域的研究計畫(含研究目的、研究問題、研究方法、資料蒐集方法、研究步驟、研究對象、抽樣策略、資料蒐集工具、資料蒐集過程、資料分析方式、研究倫理等等)

(2) 社會工作:自己熟悉領域的個案工作方案流程(理論基礎、問題與需求評、估目的與目標擬定、處遇方案、成效評估)、團體工作方案流程(理論基礎、團體類型、問題與需求評估、目的與目標、團體組成對象與人數、團體形式、進行方式、團體主題/單元、預期效益、成效評估)、社區工作方案流程(理論基礎、問題與需求評估、方案假設、目的與目標、服務對象定義與人數、方案行動內容、預期效益、成效評估)

(3) 社會政策:自己熟悉領域的社會政策之分析(社會現象、政策目標、執行策略、優缺點、改進建議)

2月初:要上考場了,一個禮拜之內先考台大社工所考試,後考社工師考試,考試前務必留一個禮拜培養自己良好的生活作息與清淡的飲食習慣,如此一來比較能確保自己上考場時狀況穩定。

三、考試結果

(一)大社工所考試

英文(B):74.00(門檻 46.00)

社會工作研究法:32.50

社會工作:91.00

社會政策:78.00

考試總分:201.50(最低錄取門檻 201.50)

錄取結果:正取五

(二)社工師考試

社會工作 64.50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71.25

社會工作管理 68.50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70.75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83.50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60.50

國文(作文) 56.00

考試總成績: 68.45分(及格標準: 60.00分)

四、結語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時(而且同時社工所與社工師都上榜),心裡其實很想哭,卻又流不出眼淚來,也許這是一種說不出的百感交集吧,一路走來經歷過太多事、受過太多人的幫助,我何德何能,可以榜上有名,至今對於上榜仍有不真實感。

在上大學前,我是一個連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都沒聽說過的書呆子(也沒聽說過台大),多虧上大學後遇到很多非常棒的老師和朋友引領我接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這門學問,其知識內涵深深吸引著我,帶著我以全新的觀點重新審視這個社會,以及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這個專業在社會上的邊緣處境,都是從前的我未曾想像過的。如今真的非常感謝,每一個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事物,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而我也將懷著眾人所帶給我的滋養,持續的為改善社會的結構性問題而努力,相信著我們這些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的學生,工作對象絕非僅止於服務對象個人,而是這個持續產製弱勢者的社會結構,期許每一個我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透過政策制定、社會倡議和直接服務等各種方式,來改善不平等問題、提升人民福祉。

謹以此文謝謝所有人,並共勉之!!

若以上有說明不夠清楚之處,或另有其他問題,都歡迎於下方留言詢問喔,在我的能力範圍內都非常樂意回應大家有關社工所考試的問題:)

另附上同年度兩位台大社工所同學的考試上榜心得文,供大家參考

正取三: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615298651.A.5CF.html

正取四:https://pttcareer.com/graduate/M.1616475234.A.E9A.html

五、後記

近期也寫好了這篇文章的續集,有興趣歡迎看看XD

110–1 台大社工所就讀心得整理:https://reurl.cc/e6WXDW

--

--